跳到主要內容

李敖 中國電視史傳奇


1990年代台灣有線電視(第四臺)興起的年代,有一檔節目叫做《笑傲江湖》,這是大師李敖所做的談話性節目,也是華人世界所罕見的節目。在播出當時,在台灣社會造成影響與轟動,當時的播出頻道是真相新聞,到現今為止我認為他的節目在華人世界,還是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笑傲江湖》這檔節目創下不少紀錄,首先這個節目製作成本相對低,節目除了攝影棚與簡單的工作人員外,基本上只需要李敖一人,不需要節目開發團隊、幾乎不需邀請來賓,或其他輔助採訪或視頻,他每集身穿多點紅色外套把治裝費也省了。李敖每集會針對主題進行演講,他準備相應的字卡,其中有圖片、有文字,這也是因為他的節目時常引經據典,而這些字卡就是他的證據。這是他節目的風格,言行都是有憑有據,我想這也是符合李敖學習歷史的背景有關。李敖節目的一大賣點是看他從古論今,他像是一個說書人,縱橫千年,融合東西方文化,敢言敢說。此外節目另一賣點是看他罵人,例如揭露社會名人的真面目,你所不知道的XXX”,他點評等內容在某種程度上也是有依據。這也讓喜歡的人看的拍手叫好,不喜歡的人對他恨之入骨。李敖先生過去在台灣戒嚴時間就是以敢言稱著,在台灣電視媒體剛解禁的1990年代,他的節目實在是很符合當時的媒體潮流發展。

《笑傲江湖》另外一個成就,我認為是在過去的時代裡,很少有電視節目有其文化的深度。他的節目沒有綜藝、低俗的笑料、八卦(少數幾集談論了他的電影明星前妻胡茵夢外),他的節目包含的社會文化、政治評論、歷史發展、藝術等等,就節目的市場定位而言是有些曲高和寡,但他獨創新的節目類型,以及極低的製作成本,成功利用電視這個大眾媒體,開拓出一個小眾的市場。而製作播出那麼長的時間,意味著他的節目,在商業體系下是有生存的空間,也培育出相應的忠實觀眾群。這在網路尚未興起的年代而言,是很了不起的成就。而就現在網路媒體的時代,他二十年前的節目依然還有人觀看(從YouTube到大陸的B站),有十足的長尾效應。有一次李敖參加《康熙來了》節目錄影時,就告訴小S,應該要提高節目的質量,把更多好的觀念與知識傳遞給她的廣大觀眾群,這點其實也體現出他作為中國傳統知識份子的以社會為己任的價值觀。

《笑傲江湖》這個節目從1995年到2001年在台灣播出,之後李敖投入政壇,參加選總統選舉(2000)、擔任立委(2005-2008)期間他在鳳凰衛視節目,繼續開辦同類型的節目《李敖有話說》(2004-2006)、20091月到9月,在新加坡的盛亞衛視(高點電視台)開設《李敖語妙天下》。李敖式的政治文化節目走出台灣,踏上全球華人世界的平台上。甚至在2008年左右進行一場神州文化之旅,在北大、清華、復旦大學演講掀起一場熱潮,把他在台灣的積累傳遞出來。

李敖曾經在他的訪問中多次用陸游的詩來比擬自己:樽前作劇莫相笑,我死諸君思此狂。的確,活得如此自在又狂妄的李敖,在2018年離世了。此後,華人世界少了一位敢說敢放,帶有強烈個人風格之人。他出生於大陸,成長生活於台灣,在兩岸三地都有一定的知名度與影響力,他的離去,兩岸少了一位交流的文化使者,的確是一大損失。他在節目裡傳遞的思想,放到十幾年後的今天來看,依然沒有過時,雖然部分言論及行為有人不認同,但我們盡可以去選擇其中的優點去學習。有幸的是,我們依然可以在網路視頻平台上,看到李敖過去錄的節目與訪談,他似乎並沒有離我們而去,而是在虛擬的空間上,引經據典、嬉笑怒罵。我們從中看到不僅僅是一位博學的大師,他看到一個真實的人,他熱愛美女,臭屁又有學識,有優點有缺點,有血有肉的人。李大師已遠去,但似乎又與我們同在,引領我們繼續快意人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藏在水鄉裡的中式庭園:小蓮莊

晚清首富劉鏞的私家花園

遙想"那些年"

剛看完今2011年台灣影壇的黑馬《那些年,我們一起追女孩》,重新喚起青春的熱情。雖然在編導與製作上有一些小瑕疵,仍然不能掩蓋這部真摯的作品。影片內的故事與對白,某些層面幾乎是自己高中生活的翻版,使我產生很大的共鳴。這也是電影敘事最有魔力的地方,它讓觀眾對角色產生認同,因此也能貼近角色的喜怒哀樂。 我覺得影片最不同之處在於,導演/編劇九把刀對於故事的執著。他不把原著賣給其他的人,而是自己親手操刀,他所投入的精力是別人難以超越的,因為這是他的故事、他的青春。這樣的精神在商業化的電影圈是難能可貴的。對於故事的執著不代表創作者因該抗拒任何外部的意見與修改,因為九把刀是在暢銷小說的基礎下進行改編,他已能抓到觀眾要的是甚麼。 在九把刀的故事裡,對於長在台灣的孩子而言引發很大的共鳴。聯考壓力、友誼、兩性、甚至AV文化都讓我們心有戚戚焉。雖然有些橋段很戲劇化,但某種程度卻很寫實,例如對於未來的徬徨、兩性間的曖昧、成長的歷程。對我自己而言,從以前被人說過於幼稚到現在被人說太成熟,成熟到連朋友都向我抱怨,讓我去重新思考一些生命的議題。我必須要說,要像主角柯騰一樣保持"幼稚"在這個變形的社會下,已經非常的困難。但我相信這些赤子之心仍然保持在每個人心中,只是它要在特定的時空下才會顯現出來。

從《包青天》看台灣電視劇的演變

找到一篇多年前收集到的文章,為電視劇《包青天》之鍘美案編劇蔡文傑所寫,題目是“從《包青天》看台灣電視劇的演變”。這篇文章收錄在2005年10月10-12日在韓國舉辦的TV Drama Writers Conference of East Asia, 2nd Global Culture Industry Form里,活動邀請亞洲頂級編劇分享心得。 我在其中讀到兩點很有意義作分享。 蔡先生總結過往電視劇在中國社會的功能角色是“寓教於樂”。意思是將教育功能放在戲劇里面,戲好不好看無所謂,但教育功能不能沒有,歌功頌德不能沒有,而且必須謹守報喜不報憂的原則。而這對電視劇的功能定位卻傷害華文電視劇的娛樂性,雖然這是作者對當時台灣電視環境的感悟,但放在當前的中國大陸何嘗不是呢?另外,台灣創作者雖然不需要再面對官方的審查制度,但整體產業環境的蕭條與人才的流失,同樣對影視行業造成傷害。作為華語影視工作者的一員,我們也只能積極面對這些環境的挑戰,努力做出優秀的作品。 其次作者提出《包青天》成功的原因:給予編劇更多的創作自主權。他表示自己在《包青天》里爭取到相當的授權。“製作單位允許我在這部連續劇中可以自由發揮我的創作理念。這一個突破,這使得後來參與這部戲的編劇們在他們的創作領域中都能夠獲得相當的空間,得以自由的揮灑他們的編劇理念。”這也是我過去在從事製片人工作時會面對的問題,到底製片方、投資方對與劇本有多大的介入程度,這中間的平衡要如何拿捏?這可能要包含編劇對劇本的方向與創作信心是否足夠有關。總之製片人與編劇、導演的合作關係,永遠是一門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