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稻盛和夫工作法:平凡變非凡



《稻盛和夫工作法:平凡變非凡》

天下文化 2009。
稻盛和夫 著;彭南儀 譯

  
我們的心是一種磁石,如果負面思考,它會將我們周圍的刀槍、病魔、失業,以及各種災難吸引過來。也就是心病,才會生病。

西鄉隆盛的人生哲學:敬天愛人。天指的是道理,守住道理就是敬天─譬如光明正大、公正、正義、努力、勇氣。愛人指的是所有人都是同胞,要以仁心愛人。

稻盛成功方程式:人生工作的結果=想法x熱情x能力。
因為方程式是乘法,如果有正面的想法,人生與工作的結果就變成更高的正值,相反的,如果有一點負面的想法,不但數位一口氣逆轉成負值,而且越有能力,或是熱情越強的人,越會在生人和工作上造成龐大的負值。

他相信『現場有神靈』、『答案永遠在現場』
工作時總之就是專心一意,拼命就對了
只要我們認真工作,前方就會潛藏著喜悅和快樂

人之所以容易沈溺於安逸、志得意滿,乃是因為人類是充滿煩惱的生物。人類天性如此,當自己企圖提升性靈時,最重要的是克制內心的邪惡。

把別人交代的工作變成自己的天職一般看待,若我們無法揮去“工作都是別人要我做的”這種被動心態,便不能從工作的痛苦中擺脫。

與其追逐虛無的幻想,不如喜歡上眼前的工作。如此會啟動正面迴圈

要以長遠的眼光,描繪自己的人生設計圖,把自己現在的工作定位在一個更長的量尺上去衡量(也就是思考五年後的自己)

以今天一天為“生存的單位,竭盡全力去過每一天,並且拼命的工作。

如果對自己稍有妥協,脆弱的自己很可能會不顧先前的長久努力,逕自畫下句點。
如果允許自己妥協,選擇安逸的道路,那一刹那雖然落得輕鬆,但從此不能實現夢想和遠大的目標,之後必然後悔。

德國格言:魔鬼總出現在細節裡(德文der liebe got steckt lm detail,英文god is in the details);重視經驗,甚於理論;不厭其煩持續基礎的作業。從每天基礎單調的工作,能累積確實的技術和經驗。

設定目標:未來某個時間點實現完成,現在看來根本做不來的困難目標。
看得到,遇見。只要我們盡心竭慮,不斷重複模擬情境,便可清楚遇見未來。
每天都追加一點創意和用心,讓每個今天都比昨天向前推進小小一步。

所謂“創造”是素人幹的事,專家可做不來。

如果期望新計畫能實現,最重要的是,不管發生怎樣的狀況,都絕不可以放棄,只要全心一意不斷在內心強烈描繪願景。如果這麼做,再困難的目標一定都能達成。

James Allen:不少時候,內心醜陋的人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踏進的地方,內心純潔的人可以坦然自在的進入,而輕而易舉獲得勝利。原因在於,內心純潔的人永遠是以更沉穩的心和更明確、更強而有力的目標意識,導引著自己的能源。

樂觀地構想、悲觀地計畫、樂觀地執行
要永遠積極向前、做有建設性的思考
要保持意願和大家一起工作的協調性
要把持樂觀開朗的想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藏在水鄉裡的中式庭園:小蓮莊

晚清首富劉鏞的私家花園

《翻滾吧,台灣電影》

在台灣拍電影是最令人「尊敬」的職業之一,因為他們工時比一般人長,時常晨昏顛倒、薪資比一般上班族還少、但是還是有人前仆後繼的投入拍電影的行列,因為這是一個實踐理想的職業。拍電影無法賺到甚麼錢、也時常熬不出名氣來,又賠了自身的健康,所以一般大眾會特別「尊重」電影人,因為他做常人所不為之事。在這本書裡可以看到這三十多年來台灣電影人的執著精神,是多麼令人肅然起敬。 《翻滾吧,台灣電影》 作者:小野、陽光衛視 出版:麥田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1/09/27 〈李烈 X 林育賢   翻滾吧,國片 ── 從紀錄片《翻滾吧!男孩》到劇情片《翻滾吧!阿信》的奮鬥過程〉 製片人李烈: 《艋舺》與《翻滾吧 ! 阿信》都具有台灣人在悲情之後的樂觀精神,那種濃厚的台灣人味道。                                                                                                                                          對於台灣電影進軍內地市場的看法:戲院或發行商的第一考量不是意識形態或是政治立場,而是可不可以賺錢。                                                                                                                 對演員與劇組的培訓有其必要性,千萬不要節省這部份的預算。 導演林育賢: 經過《六號出口》的失敗後,體認到未來製作電影,必須要專業分工,注意整體品質的監控與後端行銷宣傳。 百分之一的智慧專欄,是我從書海中淬煉出的觀點,藉此與讀者分享。這些文字有些是原文引用,有些經過個人改寫。如有需要瞭解更深入的內容,請參閱原著。

韓國導演/編劇:吳勝旭的創作分享

《無賴漢》(2015)電影海報。 吳勝旭電影作品:《八月照相館》(編劇)、《無賴漢》 在創作的過程當中,身為編劇與導演的他,還是要面臨說服大公司投資電影的事宜,許多故事甚至開發超過 15 年。而他的前幾部作品,都是先從確認了男主演才開始的。 他也從過去失敗的例子中,發現電影劇本最好從一位核心人物展開。 針對電影《無賴漢》的創作發想是,他在思考酒店裡的小姐(媽媽桑)人老珠黃後會如何。另外他也發現,黑幫裡的陽剛性的男子,在遇到這些具有江湖氣息的媽媽桑時,竟然會對這些女性產生些微的尊敬以及愧疚感。 在寫作《無賴漢》劇本時,他是先想到結尾,一個女人跑去跟男人擁抱,但事實上女人拿著一把刀捅在男人身上。 至於吳導演的劇本創作,十分重視田野調查,例如對生活的觀察、人物的採訪、文獻的調查等等,他曾為了寫關於黑幫的故事,而去擔任大哥旁的小弟一個月的時間,但他也提及這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如果有人學習他的做法需要很謹慎。另外,為獲得創作靈感,他常跟美術指導一同去勘景,實際到場景裡走位,去感受角色的感覺。他必須經過很仔細的蒐集資料後,才能寫本子。關於所收集到的各種資料要如何篩選,他認為有用的資料必須要與故事主題有關。 吳導演的劇本以細膩著稱,他舉《無賴漢》裡的兩場戲為例,他曾觀察到媽媽桑手臂上有香煙燙傷到疤痕,因此他會請訪問對方,這其中的緣由。其次是,他曾在全是男人的餐廳裡,看到一位穿著傳統韓服的酒店從業人員,在發送宣傳品,他認為這是很有故事性的。曾經投資方希望剪掉這場戲,但是導演還是堅持留下。導演認為這些細節,尤其是藏在人性陰影裡或內心深處的東西是非常迷人的。最後將這些細節寫進劇本裡,讓電影更加豐富。 吳導演說在寫劇本上,他曾向李滄東導演學習,尤其是他在特定場景裡,寫與人物之間的關係。例如,一位婦女在街上請求丈夫別離開,婦女追到連鞋子都跑掉了。 關於劇本創作上,他還是會在心中透過三幕劇的結構來寫,他也會透過很多好的橋段來豐富三幕劇的故事。甚至他也會對三幕劇結構進行創新,例如在第三幕後面,再加上一幕。他認為三幕結尾後,人物的情感才開始延展開來。 在人物刻畫上,他的風格是留有很多的想像空間,因為導演認為人性本來就是難以捉摸的,這是他對人的看法。 雖然《無賴漢》看似為一部警匪黑幫片,但他認為類型只是